柳忠全教授在《Green Chemistry》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
发布时间: 2017-12-19 浏览次数: 78

Yunfei Tian, Zhong-Quan Liu* (柳忠全) H-Bonding-Promoted Radical Addition of Simple Alcohols to Unactivated Alkenes Green Chem. 2017, 19 (21): 5230 (IF=9.1).

       醇是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中最常见的官能团之一,醇羟基(OH)亦被称为是药物合成中的“万能“官能团转化基团。传统的合成方法大多使用高活性不稳定的有机金属试剂,工艺复杂、污染大。本文采用自由基引发策略,通过分子间氢键作用,实现了简单小分子醇与未活化烯烃的直接加成偶联,发展了一种绿色高效的合成复杂高级醇的方法。此方法解决了该领域中长久以来的一个难题,有望在药物合成化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。